私德与公德

私德与公德两个概念通常很容易让人混淆,都有一个“德”字,私德却与“德”无关。

所谓的私德涉及的是私人领域,与他人、社会无关。私德也可以看作陋习。私德即是个人的素养,不会影响到他人的利益。一个人不抽烟不喝酒不嫖娼,会给人私德好的印象。抽烟(不包括在禁烟区抽烟,或影响他人正常生活的抽烟行为)、喝酒、嫖娼等行为只与自己有关系,有他人关系不好。一个人在家里抽烟无论抽得有多厉害,也不会对他人造成多大损失;一个人经常嫖娼(单身、或配偶同意)同样也对他人无害。

公德却与私德刚好相反,公德是社会的基石之一,公德不好之人对社会的都有负面影响,轻者谋财,重者害命。与抽烟、喝酒、嫖娼对比的公德行为可以是:向未成年人贩卖香烟,制造假酒,强迫妇女卖淫。明显的可以看出,这三种行为都在破坏社会的秩序。

中国儒教统治了数千年之久,社会风气变成了重公德轻私德。私德与公德相比,根本就不那么重要,而中国文化刚好将公德与私德弄反了。至今,中国人依然将私德看得很重,把私德当作评判一个人的重要标准,但却常常忽略了公德。

在共产党的宣传下,中国人将周恩来当作了圣人。周恩来值得称道的地方有哪些呢?一点都没有。平时遇到赞美周恩来的中国人时,我会让他们举出五点周恩来伟大的地方,通常他们一点都举不出,或者胡搅蛮缠举出无效的证据。比如,就有人说“如果周恩来不伟大,他能当总理吗?”,李鹏也当过总理,难道他也很伟大吗?举出例子证明周恩来伟大非常困难,难于上青天,那是因为他确实没有一丁点伟大的地方。

中共宣扬周恩来没有一分钱存款,生活朴素,可这全部都是私德。作为一个总理,他的工作任务是让国民拥有大量的财富,过上富裕的生活,除此之外都是旁枝末节。他没有存款、生活朴素是他的私事,他自己的的生活,旁人无权干涉,更不能将此作为赞美或批评的理由。六十年初的三年大饥荒饿死了三千万以上的中国人,作为当时的国家总理他要承担部分责任,他是有罪的。在地球上任意一个法制国家,饿死三千万人都是罪大恶极的行为,不被判处极刑也别想从监狱里活着出去了。将公德与私德的关系理清,就能看出周恩来不但不伟大,反而是个罪孽深重的恶人,将来枪毙十万次也不为过。

在中国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如果看到一个人的私德被大加赞美,那么可以推断出他的公德不好,并且绝非善类。因为公德上的荣誉比私德上的荣誉要大百倍,还是拿周恩来举例子。如果在周恩来的统治下实现了中国人均收入超越日本,用这个政绩来做文章要比无存款要有意义得多吧。正是别有用心者、心怀鬼胎者找不出一点能用来称道的公德行为,所以才会大肆拿私德行为来宣传。

同样的,如果看到一个的私德被大加批判,那么也可以推断出他的公德没问题。这里可以用孙中山先生来当作例子。孙中山常被愚昧之徒用来的攻击的“污点”就有一条:孙中山喜欢玩萝莉。孙中山与女人之间的爱情根本就是他们之间的私事,只要没有任何违背个人意愿的事情,没有任何违反法律的事情,别人无权干涉干涉。拿私德来炒作则说明找不出公德上的污点,反倒能证明人本身光明磊落。

私德无需拿来批评,更不需要拿来赞美。

公德的好与坏才是真正的好与坏。

此条目发表在世界, 思想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 则回应给 私德与公德

  1. 缇娜说:

    写的真好,谢谢您,让我觉得不是说中国人愚蠢而是大部分的中国人愚蠢,有极少数独立思考,逻辑清晰的人,再次谢谢您。如果说,我要再次重新了解这个世界,重新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目前在我的脑子里已经初具雏形,有什么好的书籍一类的推荐吗?

    • archdevil说:

      《哥德尔、艾舍尔、巴赫:集异璧之大成》
      《失控:机器、社会与经济的新生物学》
      《科技想要什么》
      这三本书蕴含的智慧足够了。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