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例代入、概率代入

“一千名读者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句由中国人创造的莎士比亚之语,在中国耳熟能详。

这句话是否是山寨的名言,这并不重要。这句话在逻辑上等价于“四名盲人心中有四只象”。

宏观的事物无需用量子力学来讨论,宏观的事物它就是确定的,无论它是有实体的物体比如一辆车,还是虚拟的物体比如哈姆雷特,它都是确定存在,各种属性都是确定的。

不同的观察者受限于自身的角度、认知、工具,所观察到的结果有所不同,但我肯定可以说,一千人当中起码有5%的人的观察结果最接近事实。

网络中对虚拟角色的评判、讨论通常都不会有结果,特别是涉及到角色的道德、品格时。不同道德、不同认识的人的判断标准显然不一样,所以很必要有一种比较好的方式来当作工具使用。

我们人类世界中的绝大多数事物都可量化——即是用数字化,用数论来描述。同样的道理,我们亦可使用两种思想工具来讨论历史、电影等非当下的事物。

我把这两种工具称为:比例代入概率代入

另外要说一句,在任何时候都不要带入上帝视觉,因为你永远都不会成为上帝,哪怕你手握无上的权利。要么是观棋人,要么是棋子,可观棋人又身在另一张棋盘上,终究还是棋子。

简单举个例子,《权力里游戏》这美剧有这样一个剧情,对于没看过美剧的人来说无关紧要,剧情描述起来很简单。

某奴隶制的城邦里奴隶人口比例占95%,一位带着军队路过的王者解放了城邦里的奴隶,制裁了奴隶主。

某些脑袋被洗得很干净的蛆看到这剧情瞬间就高潮了,它们认为王者就像美国,恶意干涉他国内政。

正常人肯定会认为王者做得对,总体上来说做得对,不同人对待制裁奴隶主的态度会不一样,这不重要。蛆虫生物身为奴隶却站在奴隶主的角度看问题,这也是它们的自由。

不过,若是问蛆虫,它们生在那个城邦里,愿意作奴隶主还是奴隶,这个二选一的问题想必任何一条蛆虫的答案都只有一个。

其实这正是概率代入

这个例子有三方势力,奴隶主,奴隶,王者及军队。奴隶主和后者都是自由人,占三者的比例按10%来算,那奴隶的比例就是90%。

任何一个人随机生在这个时间点,他有10%的概率是自由人,90%的概率是奴隶。那么从利己主义观点来看,显然是不愿意冒险当奴隶的,支持王者解放奴隶是一种很明智的选择。

将自己以概率代入例子中,便不会有1000个哈姆雷特了,只会有1个,最正确的那一个。

我们在看待问题的时候,不能仅仅从自身出发,还要看待事物是否有利于人类文明。这个时候需要用另一个思想工具比例代入

比例代入用来判断一个人的好坏、善恶,比如电视剧里有个角色叫张三,他的性格色彩鲜明、极具争议,这个时候就可以用比例代入。

比例代入的时候也需要将自身代入,再把角色按照一定比例代入一个系统中,系统可以是国家、城市、公司、家庭,班级。代入的比例可以是任意,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比如,一个公司里,50%的人是张三那样的人,然后以此为基础来分析公司会变成什么样,自己身在公司里会有什么影响;也可以用国家为例子,即一个国家有30%比例的人是张三那样的人,那么国家会变成什么样。

不要站在上帝视觉,用思想工具解决问题,才是上策。

 

此条目发表在思想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