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历史书之前必须阅读的历史书

人类的历史书平淡的述说着曾经发生的故事,欧洲的罗马、东亚的唐国有着不同背景,书中的叙述难以横向对比。罗马文明与唐文明孰强孰弱,历史学界没有一个判断标准。将文明的先进程度量化,比较便不是难事。

21世纪的地球,一个南非矿工,一个美国IT程序员,一个巴西舞蹈艺术家,三者在不同的国家从事着不相关的工作,有办法能比较三者的劳动价值孰高孰低吗?答案是肯定的,古代各国都有将劳动价值量化方法,而且是同一个方法。通过将贝壳、白银、黄金当成物物的交易媒介,人类解决了一头牛能换几个鸡蛋的问题,同样的,工作一个月需要付支付几个鸡蛋的问题也解决了。货币是个伟大的发明,引入货币这个工具使得人类社会进步一个新高度。回到刚才的问题,不同国家不同工作的劳动者的劳动价值可以通过货币来衡量,将三者的月工资转化为同一货币(如美元)

同样的道理,我们需要能将历史上各种文明的先进程度量化的方法,一个没那么容易能找到的方法。判断一个国家两个最重要的元素便是科学与思想,思想的进步不如科学的进步那样显而易见。对于科学来说一个发现,一个理论的建立便是一次进步,这种进步更容易量化,只要统计各自文明在同一时期内(100~200年内)科学与数学的进步次数,此数字可以当作判断文明先进程度的重要指标。

幸运的是,人类的数学史与科学史有着详尽的记载,图书馆里能读到这些书,网上书店里也能买到这些书。在阅读记录人类历史的书籍之前,很有必要先阅读数学史与物理学史,尤其是数学史。数学乃是智慧的象征,同一时期内数学最发达的文明一定是当时最聪明的文明,数学史书会告诉读者不同时代人类最聪明的国家在哪里,叫什么名字,也会告诉读者破坏人类进步的恶徒是哪些人。

欧洲的黑暗中世纪那将近的一千年里数学的发展速度缓慢,几乎处理停滞阶段,到了文艺复兴时期数学又开始了正常发展。阅读数学史便可得知黑暗中世纪里数学的取得的成就极少,唯一值得庆幸的时阿拉伯人和印度人在这一千年里对数学有着少许贡献。

不少妄人认为中世纪时期的伊斯兰文明很先进,所以伊斯兰教不是人类毒瘤,这显然是认知上的南辕北辙。在古希腊之后,亚历山大图书馆是人类智慧的中心。亚历山大图书馆损毁后,部分书籍到了基督教徒手里,部分书籍到了伊斯兰教徒手里,到达基督徒手里的书籍由于某些原因又被摧毁了,所以伊斯兰教徒手里的书籍变成为了同一时代里最有智慧的书籍。即使掌握了人类智慧的瑰宝,伊斯兰教文明在欧洲数学停滞的将近一千年里建树极少,没有将数学与物理学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而文艺复兴一、二百年内欧洲人在科学上取得的成就便把伊斯兰文明远远甩到了脚后,欧洲人给了伊斯兰教一千年的机会发展,但是伊斯兰教也没有把握住机会。

到了20世纪,科学史上出现了一些日本人的名字,日本人也站到了人类前沿。如果不看科学史很难判断日本在20世纪时的先进程度。

通过科学史来看人类史,便会拨云见日消除认知上的迷雾,让人眼明心亮。没有阅读科学史而阅读人类史就像盲人摸象,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此条目发表在世界, 历史, 思想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