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社会的控制者、虚拟的生命体:模因(二)

模因的概念不是很容易接受和理解 ,我相信绝多数人从内心上就反感我的模因与基因的理论。基因的理论的文章尚未写。

模因和基因的理论是从本质上否定了人的独立思想,这个客观事实是难以让人接受的。人类也许只有极少数的人有独立思想,我猜想比例不超过5%。


模因有巨型的,如伊斯兰社会文化,也有极小型的。小型模因一句话便可描述,蒙汗药能迷惑人,被下药者会失去自我意识对对方言听计从。蒙汗药的说法至少流传了千年以上,直到今日。现代化学发展之后才能合成迷药,古代根本没有化学,能知道迷惑功能的药谈何容易。

“今天是腾讯老总生日,转发此条信息10个群可以得到100Q币”,这种类似的信息也已经流传至少15年以上了,至今任能看到。小型模因对人类社会能起到什么作用,分析起来有心无力。人类基因有一定比例是无用的,不起任何表达作用(至少目前科学是这么认为的),那么它们在生物繁衍竞赛下有什么优势吗,它们为何能一直让自己繁衍下去,这也不好解答。小型模因和无用基因的本质应该是同构的,它们也在不断的自我传播繁衍,也不引人注目。

小型模因同样有自我进化的能力,蒙汗药和那条QQ消息就有无数多的变种。基因在复制的时候会有概率出错,产生新的基因。模因在传播就是一种自我复制行为,因语言而传播时,受宿主表达能力与理解能力的影响,产生变异。


所有模因中,我认为有一个可以实现实体化的进化,从虚拟到物质的转化。科技一直是一个比较温和的模因,它对人类的直接攻击性不强,也不会强制人类必须服从它。人类从第一次的钻木取火开始,便出现了名为科技的模因,它一直伴随人类存在到今。人类已经到了无法脱离科技独立生活的程度了,停电、断网几天就会对人们生活造成巨大的不便。

灵长类生物的进化速度是非常慢的(与单细胞生物相比),人类如今不过几千年历史,这么短的时间内进化的程度相当低。人类越往后发展越不缺少食物,越容易治愈致命疾病,大自然通过优胜劣汰筛选优质基因的法则早已失去了效果。科技便代替了人类的生物性进化,人类进化不出御寒能力,科技便进化出制造衣服的工艺;人类进化不出杀菌能力,科技便进化出制造抗生素的技术;人类进化不出翅膀,科技便进化出和制造飞机的技术。科技替人类进行了演化工作,人类想离开科技便非常困难了。

电视出现之后,人们坐着沙发上看电视剧变成了一种习惯。之后手机的问世,出现了手不离机的局面,科技就像毒品,凡是沾上了便会上瘾,人被手机牢牢的控制住,产生了强烈的依赖性。人们很少有发现自己被科技掌控得如此之深,更别说反抗了。世界上只有少数宗教派别与一些返璞归真的人士对科技敬而远之,但是他们只能自己尽可能的远离现在科技,却无法改变模因的继续进化。他们也无法彻底的离开科技,衣服鞋子等必需品还是需要的。

科技未来到了会进化到何种的程度,有两个可能性:一,与人类融合,出现生化改造人;二,出现机械智能人。

第一个可能性不好也不坏,科技与人类共同进化,彼此完全接纳永不分离。人类自我改造一旦开始便没有回头路,以后再无自然人类只有改造人。一种能高度控制自己躯体与进化方式的新生命形式出现,表示地球上的原始生命形式已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成为可有可无的存在。

第二个可能性对人类来说是个悲剧。人类的肉体在面对星际时代时,有着太多的缺点。比如,无法承受宇宙高能射线,无法在无氧环境上存活,无法经历上百年的星际旅行等等。第一个可能性能弥补肉体的缺陷,但是科技这个模因不一定会给人类这样的选择机会。机械生命体的出现表示细胞生物只是文明漫长发展中的过渡生命,人类仅仅只是机械生命的垫脚石。这个可能性对人类来说太悲哀了。

科技真能如此顺利的发展吗?答案是否定的。人类社会四大毒瘤(共产主义、伊斯兰教、黑人、B型血基因)每一个都会让文明停滞的实力,科技必须与它们竞赛,在这四大癌症其一掌控地球之前实现飞升。


人类社会中,只有掌握权力的人才容易与模因抗争,权力越高与模因作战获取胜利的可能性越大。

土耳其共和国的第一任总统凯末尔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凯末尔废除了土耳其的哈里发制度,并进行政治改革;取缔了宗教法庭、宗教学校、废除了沙里亚法,并将土耳其改造成为一个世俗化的国家。

若想将一个模因消灭,必须有相同性质的模因去占据它的地盘。世俗化是个相对而言比较弱势的模因,如果将世俗化比作一头水牛,那伊斯兰文化则是一头狮子。带有极权性质的文化的才能遏制伊斯兰教发展,带有自由性质的文化绝对不是伊斯兰文化的对手。自由文化需要再一次进化,必须进化出厌恶与排斥的能力。自由文化的包容性太强,就像一个没有任何免疫细胞的生物,随便一种细菌、病毒都能入侵机体。

很多智商不太高的左派人士喜欢用土耳其作为一个例子,证明伊斯兰教不是人类毒瘤。可事实是,沙里亚法正在土耳其复兴,总有一天土耳其又会回到清真寺的支配之下。作为一个个体想要与模因战斗,恐怕胜得了一时,胜不了一世。个体想要与模因战斗,需要借助模因的力量,用自己的思想创造出一个新模因。新模因会帮你与旧模因战斗,当然新模因一旦有了自己的力量,你就再也控制不了它了。

人类历史上一个著名的傻屄,马克思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他用抄袭来的理论改造成为共产主义——人类四大毒瘤之一。这个模因在今日依然非常强大,掌控了十亿以上人口的地盘。如果凯末尔创造出一种新的文化,也许会取代伊斯兰文化;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能够取代伊斯兰文化的文化是极端文化的可能性非常高。 如果不是更极端,更强的传播性,更强的抗性(模因对其他模因的抗性)的文化,它不会有机会战胜伊斯兰文化。


 

此条目发表在模因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