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之形》观后感

声之形

看这部电影之前,我对它一无所知,去电影院欣赏这部作品的唯一原因是它是日本动漫电影。

大陆版支那版被剪辑了差不多20分钟,对理解影片极为不利,也容易让观众对角色保有偏见。人们在信息了解不够全面的时候给事情下的定论是不够准确的。

所以,我之后把漫画看完,下载了无剪辑版,再挑选了一些评论来看,在此基础上最大限度的获取到了有用信息。


责任

影片最大的讨论点之一,谁该对天使童年的不幸负有责任。按照负担责任的轻重比依次来谈

首先,最大的责任人是班主任。他领取的是学校的俸禄,让每个学生能够健康的成长是他的本职工作。班级里有同学长期被欺负、霸凌,最该及时伸手援手、制止恶性的就应该是他。他有对男主进行过简单的说教,但是并没有让恶性禁止。他把女主做为累赘的态度不该是一个老师该有的,他也抱怨天使的母亲把女儿送到一个普通学校读书。有必要讨论一下天使母亲让女儿在普通学校就读一事。普通公民有权力接受正常的教育,并且校方也没有阻止,那么做为老师他就该一视同仁的对待学生,他有权力抱怨但没有权力不做好本职工作。在男主遭遇霸凌后他的表现更糟糕,可以说在学生时代遇到这种老师是不幸的。在校长说完话之后,他大喊大叫拍黑板,他是最没有资格这么做的人,女主的痛苦遭遇他责任最大。

其次,第二责任由谁承担我有点犹豫不决。考虑了很久之后还是选择了男主,霸凌事件他是带头人,其他人多为跟着起哄、凑热闹。如果他不作恶,天使被欺负的概率小得多。

第三责任人当属班长。川井未希并不是一个称职的班长,她是典型的表面上的乖乖女。作为班长她是有责任维护班级秩序,有同学被欺负时别的同学独善其身情有可原(其实不是情有可原),而她却不能这么做,她该承担她应有的义务。其次,她自己解决不了的事情有必要向老师反应,她也没有把所有事情反映给老师。班长一直是自我感觉良好,把自己看得太重,这种人不适合掌握公共权力。她一直在扮演假象中的好人,但她并不是。

女主有责任吗?

如果一个地方连天使都指责,那里离地狱已经不远了。

女主的行为只能说做得不够好,因为有更好的办法处理问题,但是不能说她做法有错。一个极为善良的女生,交流困难,年龄小,朋友少,还需要她做到什么程度?如果一个社会连这样的人都要严格要求,那这个社会就是有病。一个心地善良的人是不会把别人想得很坏,也不会作恶,她很容易原谅别人,她的宽恕与忍让不是男主作恶的理由。有人把她比作斯德哥尔摩综合征者,真是可笑,不要看到看起来一个高大上的词汇就拿来用,邯郸学步只会自取其辱。

说句题外话,不要拿丛林法则、弱肉强食的观点看待现在人类社会,如果我们的祖先一直抱有这种观点,那我们现在依然还在树上。

三观

这种电影可能在支那会受到差评,我也看到许多不满的观点。支那豚长期被灌输仇恨,被洗脑教育毒害,它们远离人类文明,它们与畜生更相近。支那豚特别反感圣母(它们眼中良心泛滥之人),它们内心缺少人性。

电影的背影是日本,一个正常的人类国度。若是正常人,便容易理解影片讲述的故事。

家庭

将也、硝子、直花三人都生长在单亲家庭(直花疑似单亲家庭),这种对儿童成为很不利的一种环境。家长的时间是有限度,陪同儿童的时间更有限,两个家长环境下儿童独处的时间比例要少得多。童年是构造心灵世界的重要时间段,心灵世界的基石之一就是爱,父母是爱最重要的稳定来源之一。单亲家庭的儿童所获取的爱的量不够,这让他们的心灵不健康的可能性大增。如果能生活在双亲家庭,可能他们三人不会发生那么多不愉快的事情了吧。

家庭问题使得男主比较暴躁,缺少宽容。让直花缺少理解别人的能力,直花一直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思考问题。

图灵的母亲说过:善良和诚实的孩子心灵非常脆弱。天使是善良到了极致,她的心灵承受的伤害是普通人的数倍,她在小学时自杀的可能性很高很高。

爱情

直花对男主的爱让她仇视天使,这在女生中是很普通的事情。男主一直对直花没有爱意,但是如果在男主向天使赔礼道歉之前表白,直花还是有机会的。但是,在他们见面后,直花追求到男主的可能性已经降到0了。哪怕直花通用特别的手段追到了男主,天使只要一点眼泪就够男主立马回头;天使让男主看看耳朵上的伤痕,男主就会给她跪下舔脚了。

将也在小学时是堕落天使,经过几年的洗礼之后,他浴火重生了。他对天使的愧疚和自责是不可磨灭的。两个经历过生死的人羁绊之深,想让他们分离如同登天,他们互相都是为对方而活着,所以说他们不结婚是不可能的。

此条目发表在动漫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 则回应给 《声之形》观后感

  1. WGQ说:

    有时候我不得不被支那劣等物种的社会垃圾环境同化,从小到大,我经历的都是丑陋与邪恶,曾经有那么一段时间我试图用爱的行动去感化周围的人,结果这些支那劣等物种从头到尾就没给过我好脸色看,它们把我的爱当成了愚昧无休止地捉弄,这种行为甚至影响到我的正常生活,最后受伤的是我,肉体和精神层面都是这样,家庭,学校,社会,方方面面的人和事,天天说好人命不长祸害遗千年,在一个以邪恶为主体的环境,好人怎么可能命长,想要长命只有又两个选择,第一彻底抛弃善良也就是这些支那劣等物种口中的软弱,学习黑暗和邪恶的思维,成长支那环境中的一个,要么就润,润出去,远离这种环境,,可惜我后者做不到,老舍的《茶馆》里面有这样一句台词,在中国生活什么事都可以做,就是别做好事,什么人都可以当,就是别当好人,我很心痛像我一样的受害者,也很心痛在粪坑里面生活的那些真正的“人”尽管只是极少数!你能想象吗,一个学生在上学的时候被当众逼下跪在讲台上,班主任用脚踹,还脏话辱骂,下面座着的那些小畜牲在哄堂大笑,只有被逼着下跪的在哭泣,那是肉体的伤害和精神的羞辱!你能想象吗,在一个家庭,一个父亲在人前表现十分温柔体贴,人后却对自己的老婆和孩子恶语相向,你能想象吗,一个母亲因为他的孩子在学校收到欺负第一时间不是去学校找人,而是把脏话和怒火发泄在一个孩子身上!你还能想象吗,一个社会,到处都是杂乱无章的支那劣等物种横行,社会像食品安全问题环境卫生问题等不胜枚举吗?太多了太累了!我下半辈子想要没那么痛苦地活很困难!如果有来世,我绝不会再选择投胎到这样的环境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