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电车问题」谈起

有轨电车难题(英语:Trolley problem),称为电车问题,是一个伦理学的思想实验。英国哲学家菲力帕·芙特,在1967年首次提出这个问题。在1996年,朱迪斯·贾维斯·汤姆逊、彼得·昂格尔、Frances Kamm等人重新提出这个问题,使这个问题为人熟知。在哲学与伦理学的领域外,心理学、认知科学与神经伦理学对于这个问题也很感兴趣。

其大致内容:假设你看到一辆刹车坏了的有轨电车,即将撞上前方轨道上的五个人,而旁边的备用轨道上只有一个人,如果你什么都不做,五个人会被撞死。你手边有一个按钮,按下按钮,车会驶入备用轨道,只撞死一个人。你是否应该牺牲这一个人的生命而拯救另外五个人?

——摘至Wikipedia


大部分理性的人或者不理性的人都会选择拯救个人的生命,而某些大脑偏左的人也许会倾向于改变火车轨道,他们声称生命无价,五个人的生命并不大于一个人。

大脑偏左的人通常都会很难衡量两件互斥事情的重要程度,他们往往会站着道德的制高点,并且叛逆的选择一个错误的决定,就像12岁的中学生那般叛逆。

电车问题可以稍微改变一下描述,把两边轨道上的人换成左翼人士的直系亲属,那么他们还能大义凌然的说出个人生命的价值并不大于个人吗?我实在是想象不出有人会为了个直系牺牲另外个直系亲属的情形,即便如此,那位幸存者也会一辈子活着痛苦与自责当中吧,假若他是一名道德高尚的人。

我们可以把左翼人士这种反逻辑反常识的选择称为——左翼叛逆选择。

目前人类社会经常会发生左翼叛逆选择的事情,左翼人士会为了保护一些难民而牺牲整个国家的未来。也会为了黑人而毁掉一个国家或一个城市,比如南非、底特律。

今天突然不想再继续这个问题的讨论,那么这篇文章到此为止了。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