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车问题」正解

从「电车问题」谈起

之前写过一篇的关于电车问题的文章,当时由于某些原因并写完。

电车问题是一个著名的思想实验:

一辆失控的列车在铁轨上行驶。在列车正行进的轨道上,有五个人被坏人绑起来,无法动弹。列车将要碾压过他们。你站在改变列车轨道的操纵杆旁。如果拉动此杆,则列车将切换到另一条轨道上。但是,另一条轨道上也有一个人被坏人绑着。

你有两种选择

什么也不做,让列车按照正常路线碾压过这五个人

拉下操纵杆,改变为另一条轨道,使列车压过另一条轨道上的那个人


讨论一件事情,首先就得明白这个系统是什么。

电车系统里有几个人呢。

坏人(下文称为操作者)受害者五人组(下文简称为五人组)、受害者一人组(下文简称为一人组)。同时假设列车上没有司机,列车上有没有司机对讨论这个问题影响不大。

所以一共就是:1 + 1 + 5 + 1 = 8, 一共有8个人。

我之前文章有说过,分析任何系统时都不要置身事外,一定需要入戏,把自己当成局中之人。设身处地的去思考,才更能身临其境,做出正确的判断。

当然分析系统时也可以需要站在上帝角度去思考,那又另一个话题了,这里不展开讨论。

在这个系统中坏人与操作者是安全的,他们没有生命危险,\( \frac{2}{8} \)的人一定不会死亡。

什么都不做,五人组会死亡,这种选择之下\( \frac{5}{8} \)的人会死亡。

拉下操纵杆,一人组会死亡,这种选择之下\( \frac{1}{8} \)的人会死亡。

选择什么都不做,这也是一种选择。一般人通常认为只要什么都不做,当作过客,那一切过错都与自己无关。

当设身处地时,自己的死亡概率要么是\( \frac{1}{8} \)、要么是\( \frac{5}{8} \)。

每个人都应该想清楚,当你处在这个系统中时,你等概率的有机会是其中任何一人,你希望操作者如何操作。是什么都不做,还是选择拉下操纵杆。

当自己的生命受到了威胁,拉杆还是不栏杆就很容易思考出结果了。当然是希望操作者拉杆。是处在「电车问题」系统中,还是处在其他系统中时,人都愿意让这个系统变得自己存活率更高,谁不想活着呢?

「电车问题」只是一个抽象的思想实验,让我们把系统换一下。比如有一个国家,他们在讨论制定工作方面的法案,有两个选择:

  1. 10%国民作为管理者,享受优厚待遇,90%的国民成为奴工,过着如同奴隶般的生活
  2. 10%国民作为管理者,90%的国民成为工人,双方的待遇相当

做为一个正常人,该怎么选根本不用去思考,选择「1」就是无智的赌徒,风险实在太大了。或者这个国家的人通过了法案「2」,那正常人就一条路可走了:逃离!

这个例子也是一个非常极端的例子,这个例子也是「电车问题」更复杂的放大版本。

若是一个社会、国家的国民都愿意牺牲五人组的生命,而保护其中一人,这种国家就非常可怕。人就会逃离,那只能逃离!

人类社会要发展,始终是需要保证大多数的利益。不是需要刻意牺牲少部分人利益,而是要把考量大多数人利益设为优先级更高。更加正确的说法是,把人类文明放在第一位。


再来看看另一个极端例子。

比如一个国家Z有2亿人口,其有一个超大的城市A,拥有2000万人口,还有一个小镇B,拥有5000人口。

现得到线报,有一恐怖分子躲在小镇B,他在城市A里装了核弹,将在十分钟内按下引爆按钮。Z国无法在十分钟内找到恐怖分子的藏身处,但是有能力在五分钟内对小镇B进行轰炸,将小镇B彻底夷为平地。

这是国家Z的掌权者有两个选择:

  1. 包围小镇B,进行抓捕。结果是抓捕或者杀掉恐怖分子,城市A以及2000万人彻底在地球上消失。
  2. 将小镇B夷为平地。结果是小镇B和5000人彻底在地球上消失,2000万人得以保全。

这怎么选择,答案显而易见吧。

人生本来就是要选择,人类文明也始终是要选择。欧美把制造业搬到中国,那么欧洲的工业就失业,中国经济就得到发展。

曾经内陆的河运、江运城市很发达,是经济中心。海运开始后,那家内陆市集开始衰落,多少人破产。人类既然选择了海运,那就是选择了新的经济方式,有多少人会因为经济的转型而家破人亡呢,这自然没有谁会去管,可就是会有人被历史淘汰。

我们再来看另一个例子。

你是一个货车司机运输着需要救援物资,现在有两个方面相反的村子都遇到危机,必须需要你的物资,不然就会在3天内全村死绝。目前也只有你能在3天之内赶到其中一个村子。

这是你需要选择,要去哪里,那么无论怎么选择,总有一个村子的人会被牺牲。

这时候无论怎么选择良心是不是都好受一些呢,当然了。

这个问题的无论怎么选择都是救了一村人,「电车问题」怎么选择都是杀了一部分人,可这两个问题并没有什么差别,但是心里感觉就是不一样。


「电车问题」更加极端一些,那就更容易判断了。

外星军队到达地球,让地球人一个选择,要么杀了拜登,要么发射星球导弹毁灭地球。

这该怎么选择,答案很简单了吧。

若是地球都没了,良知、道德还存在吗?有人存在,才会有良知与道德。

在这个例子里,任何人都无法置身事外,必然要做出正确选择。与「电车问题」截然不同,绝大多数人思考「电车问题」时认为死的都是陌生人,与自己无关。

所以,当一个社会、群体都认为需要放弃五人组生命时,那个社会、群体将很可怕,人们必须逃离。他们会为了自己的心里的所谓“正义、信仰”而牺牲更多人的生命,这不可怕吗?这非常可怕。

他们不知道,自己能选择牺牲五人组生命,在他们遭遇危机是,他们的同胞也会选择牺牲他们。

在没有其他条件的情况下,五人的生命始终大于一人。你可以说生命无价,所谓的无价是什么呢,无价可以理解为价值为

无穷大也是可以比较大小的,或者引入一个数学概念「基数」,基数也能比较大小。

这问题不需要再讨论更多,这也是最后一次描述这个话题。

此条目发表在思想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3 则回应给 「电车问题」正解

  1. 缇娜说:

    如果那五个人是平民,那个人是爱因斯坦,毫无疑问牺牲的是五个人,因为留下爱因斯坦远远有价值得多。
    归根到底,这个问题看的是价值,而不是数量。

  2. 匿名说:

    10%国民作为管理者,90%的国民成为工人,双方的待遇相当
    待遇相当,很平等,这也要逃离吗,什么逻辑

  3. 匿名说:

    10%国民作为管理者,享受优厚待遇,90%的国民成为奴工,过着如同奴隶般的生活
    牺牲了5人的生命,用于保护1人,这才要逃离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