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逻辑的逻辑谬误,反智的非形式谬误

逻辑谬误分为两种:

  • 形式谬误

  • 非形式谬误

形式谬误:可转化为逻辑语句的谬误。

比如,若把纸放在放在火烧烤,则纸会进入燃烧状态。

转化为逻辑语言是,若P则Q。

形式谬误中有一个谬误叫肯定后件。用上述例子来说是由Q反推出P,纸进入了燃烧状态,则必然把纸放在火上烤了。把纸放在500度的铁板上,纸也会燃烧,并不一定非要用火烧。所以可以由P推得Q是正确,但不可以由Q反推出P。

非形式谬误:无法转化为逻辑语句的谬误。

至少目前人类发现的数学理论没有被推翻之前,逻辑学也无法被推翻。一句话能转化为逻辑语句,那么天下第一辩才也无法与逻辑学想抗衡。

非形式谬误有个致命的缺点,那就是无法转化为逻辑语句,所以无法证明这些谬误遵守人类的发现的逻辑学,而且甚至可以证明非形式谬误严重的反逻辑。

  • 下面我将举例子说话为何非形式谬误非常反智,反逻辑。

  • 诉诸伪善(英语:Appeal to hypocrisy)或你也一样:宣称某人反对某事,但他自己也做了某事,因此其反对是虚假伪善的、某事并没有错。

甲:昂山素季屠杀缅甸的罗兴亚人!

乙:穆斯林在泰国、缅甸、斯里兰卡屠杀佛教徒你怎么不说?

丙(黄左逼):乙是whataboutism!双标狗!

  • 分析:whataboutism是非形式谬误诉诸伪善的别称。首先说一下缅甸历史,罗兴亚穆斯林并非缅甸人,他们在二战时期侵略缅甸并大量屠杀缅甸人,至今都有断断续续的屠杀。昂山素季上台后,确实也有对罗兴亚人的血腥镇压。
  • 简单描述就是,罗兴亚人屠杀缅甸人。缅甸人屠杀罗兴亚人。但是问题来了,会为罗兴亚人敬孝的那些绿孝子永远只会在乎穆斯林人权,从来不会在乎死在穆斯林屠刀下的受害者的人权。
  • 结论:诉诸伪善是一种反逻辑的恶意攻击。如果一个人在乎人权,必然不会只在乎某一个种族或宗教的人权。

  • 人身攻击(Ad Hominem):宣称某人有某些负面特质,以明示或暗示其主张不可取。

甲:我上台以后会大力增加国民福利!

乙:我们为何要相信一个收受外国政府巨额贿赂人的话?

丙(黄左逼):乙是人身攻击!

注意:有个前提,此例子中乙说的是事实!

  • 分析:乙说了真话,而且是很重要的真话。一个受贿的政客能是好人呢?而且是巨额贿赂。
  • 选民没有任何必要选一个道德有问题,而且是违反法律的人当总统。可笑的是收受巨额贿赂后没有被捕!(这里没有恶意讽刺拜登总书记,黄左逼不要对号入座)
  • 结论:人身攻击是一种反逻辑的恶意攻击。说真话不是人身攻击,受贿才是才可耻,帮受贿之人攻击说真话之人更可耻!

  • 因果谬误(causal fallacy):泛指各种未有充分证据便轻率断定因果关系的不当推论。

甲:因为美国种族歧视严重、性别歧视严重、加上全球变暖等问题使得犯罪率很高。

乙:非也,民主党选票越多的地方,犯罪率就越高。

丙(黄左逼):乙是因果谬误。

 

  • 分析:民主党统治的地方犯罪率更高,它们鼓励“零元购”等暴力犯罪,它们还有两个法西斯组织ANTI与BLM,可以说民主党是全球最大的恐怖组织。
  • 民主党本身就是一个犯罪组织,也是一群纳粹分子,它们统治的地方不犯罪那才是天方夜谭。
  • 结论:因果谬误是一种反逻辑的恶意攻击。有些事情没那么容易证明,但是又显而易见。

  • 诉诸无知(argument from ignorance):宣称由于某事未被证明为假,因此是真的;或由于某事未被证明为真,因此是假的。

甲:你这反科学的蠢货为何不打辉瑞的新冠疫苗?

乙:没有任何数据能证明辉瑞的新冠疫苗有正面效果,或者它没有负面效果,我为何要打呢?

丙(黄左逼):乙是诉诸无知。

  • 分析:反智群体一开始说打了疫苗会群体免疫,之后改口说防重症。疫苗的作用就是防止被病毒感染,而不是防重症。如果狂犬病疫苗作用是防重症,被疯狗咬了的黄左逼打了以后被告知仅防重症,这黄左逼会不会吓死?
  • 结论:诉诸无知是一种反逻辑的恶意攻击。疫苗也好,转基因食品也好,你不能证明它安全,那别人就可以拒绝。

  • 非黑即白(black-or-white):主张要嘛如何要嘛如何,却忽略了还有其他可能。

甲:拜登是伟大的总统,2024年我们全家还选它。

乙:你要么选择共和党,要么选择地狱!

丙(黄左逼):乙是非黑即白。

  • 分析:举个例子,有个杀人犯拿枪对着你的头,让你吃屎。此时你两个选择,吃或者不吃。逻辑上来说就是非黑即白。民主党可是地球上最邪恶的组织,在美国大选中只有两个政党可以选。要么选择地球第一个恐怖组织,让美国变成地狱,要么选择共和党,拯救美国。
  • 结论:非黑即白是一种反逻辑的恶意攻击。有时候只有黑与白两种选择,人类没有任何逃避的机会!

  • 滑坡谬误Slippery slope):使用连串的因果推论,却夸大了每个环节的因果强度,造成不合理的结论。

甲:民主党众望所归,2024年还是拜登总书记当选。

乙:拜登总书记再祸害下去,民主党法西斯将将更强大,美国的言论自由与法制进一步倒退,违法偷渡者将更多,民众将会更加反对民主与自由,美国将更加接近地狱!

丙(黄左逼):乙是滑坡谬误。

  • 分析:乙说的就是事实,也没什么好分析的。
  • 结论:滑坡谬误是一种反逻辑的恶意攻击。乙的推论没有任何问题,反而是反智的黄左逼脑子里进了屎。

与人辩论的时候要讲事实摆道理,千万别给人扣非形式谬误的帽子,因为你可以扣帽子,那我也可以扣帽子。

比如我在网上遇到一个傻逼黄左逼,它给我扣非形式谬误的的帽子,然后它每说一句话,我就指出它是某种非形式谬误。然后那黄左逼气得让另一个黄左逼管理员把我封了。

非形式谬误是所有傻逼的最爱!

此条目发表在思想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